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遺產的分配

遺產的分配 - 世界日報
我有一次繼承遺產,一次放棄繼承遺產的經驗。
第一次是繼承父親的遺產。父親生前在台灣有三筆房地產,價值不多,但也不算少。在他身體還健康的時候,就把財產分配好,並告訴大家。父親把財產分成九份,由我們兄弟姊妹七人,加上母親和么媳婦總共九人平均分配。父親說:「我來美國都住在么兒家,日常的生活飲食,全由么媳婦照顧,我把她當女兒加進來分一份財產,你們有沒有意見?」當時,我有點擔心,父親有四名媳婦,只有么媳婦一人加進來分財產,那麼其他三名媳婦呢?
結果,出乎意料之外,大家心服口服,認為父親分配財產,公平合理。
第二次是放棄繼承母親的遺產。母親剛在去年冬天過世,留下一份父親給她的九分之一的財產、一筆退休金、少額銀行存款和一些金銀手飾,價值不多,但還是要分配處理。
母親生前沒有言明如何分配她的財產,所以現在很棘手,不知如何分配?
大姊建議,召集所有兄弟姊妹,大家開會決定。
開會前一天晚上,大姊打電話來:「媽媽留下的財產不多,七人平均分配,每人得不到多少,我願意放棄我那一份,讓給么弟和小妹。因為么弟照顧媽媽。小妹身體不好,提早退休,現在沒有工作,最需要錢用。」我立刻附和大姊,也把自己那一份放棄,讓給么弟和小妹。
第二天開會,弟弟們也紛紛效法大姊,放棄自己那一份。經過討論,兄弟姊妹達成共識;分配母親財產要以公平、合理為前提,並考量誰對母親最有貢獻,誰最需要錢用為原則,衡量斟酌分配。開會結果,本來由么弟和小妹兩人繼承。但是小妹也要放棄自己那一份,她說:「么弟照顧媽媽,勞苦功高,他應該繼承媽媽的遺產。」
最後結果一致通過母親的財產由么弟一人繼承,其他人放棄繼承。
我常在報紙上看到許多家庭,因為遺產分配不公,鬧得雞犬不寧,有的姊妹翻臉,有的兄弟反目,有的叔侄成仇,有的母女對簿公庭。反觀我家的遺產分配繼承是那麼和平、圓滿、順利。有時我會向朋友吹噓一番。
一位朋友聽完後問:「你母親留下的遺產不多,所以很容易分配。如果她留下數億元龐大的遺產,你們會怎麼分配?妳還願意放棄妳那一份嗎?」
我瞠目結舌,一時不知如何回答。
想了很久,這是假設性的問題,我只好用假設性的方法來回答:「如果我的母親留下數億元遺產,如何分配?將是我們兄弟姊妹的人格、親情、理性的考驗。」
2008-07-08 ~ 世界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