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

華人社會 民主政治成熟

華人社會 民主政治成熟 - 世界日報
申今宙(加拿大 退休)


筆者從大陸退休,移居北美十幾年,仍全程收看臺灣大選,關注甚於美國大選。其過程及結果,筆者認為是華人社會民主政治成熟的表現。民主政治的支柱:民主、自由與法治,大陸皆缺失;改革開放,僅開放了社會和經濟層面有限的自由,離台灣的法治尚有很大差距,而香港則獨缺民主。馬蕭配強勢勝出,馬英九成強勢總統,再加國民黨占四分之三議席的立法院,徹底結束陳水扁弱勢總統、朝小野大、府院歧路的政治格局,為台灣的法治完善開創了立法平台。政黨和政權輪替本是民主政治的常態,這次台灣大選亦顯示出國民黨、民進黨及台灣選民都成熟了。
勝者意味著責任開始,敗者意味著監督執政的開始。民進黨的落敗,表明操弄族群撕裂,消費國民黨威權歷史,而執政又無能,將會徹底的結束,進入歷史!台灣選情,在大陸僅有過濾和選擇性報導,但透過綱絡,突破封鎖,中共憂和愁難解,民間則歡喜羨慕不已。
連當年為「民主自由的新中國」而投身共產革命的職工福利基金休老幹部中,知識份子老幹部亦感苦澀的高興:「早知今日台灣,何必當初?」筆者寄語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馬英九先生和國民黨:中華民國,台海法統的繼續,UN創始國的繼續,任何去ROC化,將難得華人社會,特別是大陸人的認同。而台海問題最終解決,將取決於大陸民主進程和結果。
2008-03-27
~   |  ~閱覽更多新聞,請看世界日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