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

樂善好施 比守財幸福

http://www.worldjournal.com/wj-us-news.php?nt_seq_id=1689271

樂善好施 比守財幸福 哈佛腦部研究報告

【美聯社華盛頓二十日電】定21日上市的「科學」期刊報導,送禮給別人或提供慈善捐獻的人,比不與別人分享財富的人更快樂。過去的研究即顯示財富能夠促進幸福,哈佛大學和加拿大卑詩大學研究人員更進一步證明,使用財富的方式會影響幸福感受。

卑詩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Elizabeth Dunn說,她對幫助別人能夠讓人感到快樂並不意外,卻沒想到效果這麼強大,也想不到使用財富的方式比擁有多少財富更重要。她說:「這項研究顯示連對日常用錢方式做一些小小的改變,都可能影響幸福感受。只要善用自己所有的,想想自己能夠做哪些小小的改變以協助別人就行了。」

此外,她說,並不只有金錢才能幫人,捐獻時間或技能也可以。研究人員請632名美國人,包括55%女性,從一到五評定自己的幸福等級,等級愈高表示愈幸福。

接著他們請這些人列出自己的年所得,並估計他們花多少錢支付各種費用、為自己買禮物、買禮物送人,以及做慈善捐獻。他們平均每個月為前兩項私人開支花1714元,為後兩項「社會」開銷花146元。研究結果顯示,私人開支與幸福感無關,可社會開銷愈大的人愈感到幸福。研究人員找上波士頓一家公司的16名員工,詢問他們在收到公司的紅利獎金之前一個月,以及拿到獎金之後六到八星期的幸福感。在第二次訪談中,這些員工也應要求列出私人開支和社會開支,再度證明多為別人花錢的人自覺比較幸福,而且使用獎金的方式,比獎金數額大小更能顯示當事人的幸福感受。

2006年發表的另一項研究報告發現,讓人在獲得獎勵時感到喜悅的腦部區位,在送東西給別人時也有相同反應,甚至反應更為強烈。
2008-03-21
~   |  ~閱覽更多新聞,請看世界日報。

沒有留言: